学习主页| 添加收藏
思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讨论

2016年08月25日 11:05 本网记者 文/雷韵 图/莫飞 点击:[]

8月25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利用一天的时间,在花溪校区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讨论。此次学习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求的践行人”为主题。校党委书记韩卉主持并作重点发言。校长李建军、副校长乙引、党委副书记银熙惠、校纪委书记唐本文出席。副校长蔡永生、赵守盈、陈云坤作交流发言。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上,李建军领学了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银熙惠传达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广泛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及《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唐本文领学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韩卉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的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作了重点发言。她指出,从高等学校来说,特别是从贵州师大来说,怎么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怎么自觉地践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摆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面前的重大而紧迫的课题,必须不断学习、深入思考、付诸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韩卉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高校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强化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意识,理直气壮地把“立德树人”这杆大旗高高举起,并融入到学校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方位之中。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高等学校的党组织应该从理论学习、典型教育、从我做起等三个关键环节入手,抓好对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从尊重历史选择、珍惜伟大成就、增强文化自信三个角度做好师生的教育引导工作。

韩卉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推进“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从我校来讲,一是要抓好学校自身的发展,尤其是内涵式发展。二是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当前就是要紧贴省委提出的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大健康、大文化的战略构想和行动计划来整合学科专业和师资力量,力争培养出更多更好适销对路的人才、收获更多更好的产学研结合的硕果。

韩卉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在推动改革的问题上,要强化改革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现在高等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特别需要勇气、智慧和牺牲精神,要敢于动真碰硬,通过深化改革,不断优化体制机制,为学校更好更快发展增添动力、释放活力。在推动开放的问题上,要围绕国家的战略部署和省的目标任务来推进开放。主动融入到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我省的对外开放重点(东盟、韩国、瑞士)之中,扩大和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要根据学校的发展定位和特色优势来推进开放。要努力抢占一些学科和领域的制高点和话语权,在开放与交流中不断检验自己、提升对外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要针对以往的薄弱环节来推进开放。要认真总结以往的工作,找出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进一步提高对外交往的能力和水平。

韩卉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人民立场和党的宗旨。要尊重师生员工的主体地位,关心师生员工的冷暖安危,积极营造人才兴校的良好氛围。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之路。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宣传党和国家的外交方针和政策,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师生坚信中央处理一切外交事务的智慧和能力,在对外交往合作中充当好友谊与和平的使者。

韩卉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的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从我校实际来看,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从严要求,进一步落实严肃问责,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倒逼责任履行,保证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蔡永生、赵守盈、陈云坤分别以“深入学习贯彻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把握理想信念之魂,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深入学习 精心谋划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把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重大意义 切实担负推动学校发展的使命担当”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蔡永生着重从高度重视、认真承担一个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主动权;革命理想高于天,革命工作重于地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赵守盈从深入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厘清我校发展规划路径;高校科学发展的内涵及出发点、着力点;双一流建设大潮下的我校科学发展现实状况;“七一讲话”精神引领的我校科学发展策略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学习“七一讲话”的体会和思考。陈云坤认为,要埋头苦干,确保新校区主体建设基本完成;要设身处地,始终把学校师生的基本利益诉求放在首位;要勇于担当,确保化解矛盾维护学校完全稳定;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用行动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讨论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