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主页| 添加收藏
思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

2019年10月15日 16:34 宣传部 点击:[]

 

10月15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花溪校区行政楼主楼五楼二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学习研讨以“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升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质量”为主题,分集中学习与研讨交流两个阶段进行。

校党委书记韩卉主持并讲话。校领导肖远平、赵守盈、乙引、银熙惠、赵松、陈云坤、罗永祥,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部分中层干部代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参加。



在集体学习阶段,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肖远平领学了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内容。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守盈领学《求是》2019年第19期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文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校党委副书记银熙惠领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相关内容。校党委委员、校纪委书记、省监察委派驻贵州师范大学监察专员赵松领学:《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中“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相关内容。

在研讨交流阶段,校党委书记韩卉从“学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增强抓好学校党的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落实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推动学校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和“牢记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殷殷嘱托,进一步在‘全’、‘严’、‘治’上下功夫”三个方面作题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升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质量”的主题发言。韩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工作高度重视,高校从严治党对于高校建设和发展意义重大,要把“从严治党”这一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指导思想落到工作实处。学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加大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阵地。韩卉从加强政治建设、加强对党建的领导、加强思想建设、加强干部选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执纪问责、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扎实有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七个方面对近一段时期我校的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强调要落实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推动我校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针对下一阶段我校党建工作,韩卉强调,要坚持从严治党,找出思想认识、工作落实、成效转化方面的差距,继续在“全”“严”“治”上下功夫,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激励广大干部教师担当作为。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肖远平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补充发言。他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每个党员干部的事,大家都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他强调,要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下大气力解决好影响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校党委副书记银熙惠围绕“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提升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作补充发言。她结合工作实际,指出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内涵,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要深入学习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重点发力,努力提升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的质量与水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强化廉洁自律,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校党委委员、校纪委书记、省监察委派驻贵州师范大学监察专员赵松围绕“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补充发言。他指出,高校纪委肩负着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的双重专责,既要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也要协助党委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的主体责任。他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当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的忠诚卫士。

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作书面交流发言。

机关党委书记夏江义围绕“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作表态发言;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罗税围绕“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作表态发言。

韩卉作专题学习总结讲话。她表示,此次研讨会上,党委班子的四位同志,以及两名中层干部,紧紧围绕这次专题研讨的主题,结合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等实际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丰富内涵的理解,对于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韩卉指出,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政治任务。对于高校来讲,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切实做好“举旗定向、布局谋篇”工作,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韩卉要求,我们要主动对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一是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扎实做好抓基层、强基础的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要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要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党委班子的每位成员要牢固树立党内职务意识,事事以党委班子成员身份去谋划思考问题,真正把党建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上一条: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专题会议 下一条:学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