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主页| 添加收藏
思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荣获2023年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优秀案例

2023年12月14日 16:03 宣传部 点击:[]

近日,中共贵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表扬2023年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先进集体、优秀政务账号、优秀案例的通报》(黔委网信通报〔2023〕2号),对全省20家先进集体、10个优秀政务账号、40个优秀案例予以通报表扬。其中,我校案例荣获“2023年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优秀案例”。



巧用网络平台,探索心理服务新模式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努力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师生心理,重视心理育人工作,贵州师范大学以“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为窗口,立足岗位职责,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利用专业优势及网络平台,积极服务师生员工、基础教育、服务社区、助力疫情防控。

打造新媒体团队,心理服务网上开展。贵州师范大学开通了“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将心理健康服务融于公众号平台,注重宣传内容专业化建设,通过不定期调研了解校内师生及广大民众最新心理需求,组织原创科普团队分主题撰写科普文为广大师生及民众疑惑的问题进行解答赋能。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支有专业指导老师4人、原创心理健康科普团队29人(包括兼职教师5人,心理学研究生咨询员24人)、本科生编辑团队9人的专业队伍,保证了公众号及相关网上心理服务的有效运行。

注重师生心理需求,强化原创心理科普。近年来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除对学校各类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及时宣传报道外,还根据不同时间节点对广大师生关注的心理健康知识分类进行系列科普。主要包括:共同战“疫”、新启航·方向、新学期·“心”开始、健康心灵·追梦成长等板块。就学生普遍关注的人际交往、时间管理、情绪调节、职业生涯规划等问题进行分类科普,共计推送原创心理健康科普文40余篇,阅读量达107800人次,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为学生阳光成长保驾护航。

简化心理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为了更好地服务师生,中心工作领导小组主动转变工作作风,将心理健康服务融于公众号平台,在公众号开设“心理服务”专栏,服务内容包括:个体心理咨询咨预约、公益心理咨询预约、心理测评、心理微课、寝室长培训预约。全校师生均可在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菜单栏中直接预约。实现了中心服务的网络化和简约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服务质量提升显著。三年来,全校共计2787名师生通过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预约个体心理咨询服务,及时的心理疏导有效维护了师生的心理健康,保障了校园的和谐稳定。同时,结合学生偏好及以往测评工作经验,将心理测评程序植入公众号。近三年,学校通过该公众号累计为校内46000余名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与建档工作。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的心理测评服务省略了选择浏览器、输入网址、修改密码等复杂程序,简化了心理测评的流程,提高了心理测评工作的效率。

发挥网络平台优势,高效助力疫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依托学校心理学科专业人才优势力量,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委、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制定工作方案,依托“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及时开通心理热线、开展心理健康筛查、心理调适宣传等,用行动展现了非常时期贵州师范大学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疫情防控新作为。

疫情爆发初期,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们敏锐意识到疫情下大众心理健康将受到严峻挑战。迅速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给心灵戴上防护的“口罩”——致广大师生的一封公开信》,号召广大师生为心理戴上防护“口罩”。疫情期间,学校组织专业教师,汇总疫情心理常见困扰并就问题应对方式进行专业解答,对复工、复学、复产以及心理调适等进行正面引导,形成了“共同战疫”系列微信公众号推文,累计发表“共同战疫”系列原创文章67篇,阅读量五万余次。同时,公众号还推出了针对青年志愿者、医护人员、青年大学生、高校教师、中小学生及家长等不同群体的“心理防疫”原创科普、开通了心理困扰“专家访谈”栏目。

自疫情以来,学校组织专人,通过微信公众号开通了面向社会和学校师生的心理支持服务热线。同时,组织心理学院13名专业师生相继参与了北京师范大学成立的400全国心理支持服务热线、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支持热线、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支持热线服务、贵州省教育系统心理援助热线、贵州省远程危机干预热线,为全国、全省民众提供公益心理服务400余次。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针对师生群体开展了心理点对点、点对面的心理援助。这些服务基本都通过“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心理服务”菜单栏实现普及。一是针对应届毕业生,开通线上就业心理辅导服务专线;二是针对湖北籍同学开展社会心理调查,根据需求开展了在线心理团体辅导和点对点的在线心理辅导;三是与共青团贵州省委员会联合开展“青春战疫正能量”心理健康系列推文,为中小学生、易地扶贫搬迁点点青年做好心理防护提供支持。四是针对返校复学学生先后开展心理测评工作,做好学生心理预案。五是针对2022级新生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系列微课、心理普查、心理委员培训等方式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五是通过公众号心理服务栏目为龙里县6240名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普查服务;为贵安新区消防战士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健康筛查服务。

上一条:我校喜获2023年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多项表彰 下一条: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路言莉为教育学院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