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主页| 添加收藏
思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动态 >> 正文

我校音乐学院编排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在黔首演

2019年09月30日 16:22 宣传部 点击:[]

9月28日至29日,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携手著名表演艺术家孙丽英、秦鲁锋、张霓编排的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在黔首演,为新中国成立70年献礼。

据悉,歌剧《党的女儿》是“2019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系列活动之一,由阎肃等名家组成的创作团队根据上世纪60年代的同名电影编剧作词,王祖皆、张卓娅等人作曲的剧目,讲述了1935年江西苏区杜鹃坡上的英雄事迹。此剧于1991年首演,1992年荣获文化部颁发的“文华大奖”,至今已经磨练打造了28年,成为享誉全国、深受群众喜爱的经典民族歌剧之一。

本次歌剧演出也是贵师大师生用舞台艺术演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益尝试。9月29日,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舒立志,校领导韩卉、肖远平、谢晓尧、赵守盈、乙引、银熙惠、赵松、陈云坤、罗永祥,校长助理梁楠及全校中层干部、师生代表身临其境地体会红色土地上的峥嵘岁月,感受革命先辈的坚定信仰。

此次演出,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孙丽英担任导演,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刘媛担任执行导演。通过师生携手,用朴实动情的故事构架和充满民族韵味的音乐语言,塑造出了一位在刑场上死里逃生后机智铲除叛徒、危急时刻为掩护战友再次落入敌手、最终英勇就义的女共产党员田玉梅的光辉形象。















剧中,女共产党员田玉梅在老支书的舍命掩护下死里逃生,并在七叔公、桂英、小程的帮助下,与叛徒马家辉斗智斗勇、巧妙周旋,最终协助游击队战胜了白军头目孙团长领导的一伙敌对势力。剧终,桂英、田玉梅以及田氏的7岁女儿鹃子为了革命壮烈牺牲,一腔热血染红了满山遍野的杜鹃花。

据悉,本次歌剧《党的女儿》的导演、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孙丽英多次在歌剧《党的女儿》中饰演女主角田玉梅,成功出演600余场,荣获第六届全军文艺会演表演一等奖。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秦鲁锋在歌剧《党的女儿》中,曾成功地饰演了“叛徒”马家辉。有专家曾评价说:“秦鲁锋塑造的马家辉这一角色,有血有肉、有情、生动可信,克服了反派角色程序化,脸谱化的弊病,闯出了塑造反面角色的一条新路子,堪称一绝”。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张霓主演过多部歌剧,曾在歌剧《党的女儿》中饰演主要角色桂英。


 

上一条:学校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 下一条: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著清来校开展意识形态等方面督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