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主页| 添加收藏
思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动态 >> 正文

传薪继火担使命 砥砺奋进新征程——贵州师范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

2022年01月01日 08:00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天道酬勤结硕果,春华秋实又一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祝福和衷心感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校建校80周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平稳起步。

这一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做到忠诚核心。我们始终把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教育的最新重要论述等作为“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与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省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贯彻、一体推进落实,融会贯通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思路和工作抓手。全校党员干部精神更加昂扬、行动更加有力。

这一年,我们全方位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发展阶段实现重大跃升的关键时期,学校及时把工作重心调整到高质量发展上来,推动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确立了“12310”发展思路,对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作出全面部署。我们以建校80年为契机,成功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开启新时代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高端论坛。省委书记谌贻琴同志给我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就,对学校未来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卢雍政亲临论坛指导。我们紧盯省委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战略安排,实施“十大重点任务”,自觉肩负起服务“四新”“四化”的政治责任,服务“四新”“四化”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这一年,我们隆重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集中颁发仪式,为108名老党员颁发纪念章。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优秀共产党员”1名,获省委教育工委“两优一先”19名(个),表彰全校“两优一先”252名(个)。

这一年,我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我们认真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工作方案,明确89条工作措施,推动学习任务落实。我们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根本落脚点,“七一”前,围绕师生“急难愁盼”,以点为主,“七一”后,围绕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面为主,梳理实事203项,已全部完成,省委指导组给予充分肯定。“新华每日电讯”等媒体宣传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近400条(次),专题报道“我为群众办实事”64条(次)。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明显,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任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这一年,我们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们把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充分利用学校优势资源,出台34个方面工作举措,选派12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积极融入全省乡村振兴大局。我们深入推进5G+乡村教育,建成“5G+乡村教育”实验室,在全省10个实验教学示范学校组织实施,助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我们加大统筹发展和安全力度,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取得新成绩,获批哲学、天文学等1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自主设置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人工智能等5个二级学科。22个专业进入国家“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点,28个专业获推参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5门课程获推参加国家级一流课程评选。人才培养取得新突破,我校学生获第十四届全运会金牌1枚、银牌3枚、铜牌1枚;打破全国射击锦标赛记录;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荣获银奖1项、铜奖4项;获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全国竞赛一等奖;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上,1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学校获团体一等奖。科学研究取得新成效,全年获国家级科研项目57项,其中,主要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与立项经费居全省第一,实现“五连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和立项经费近四年同期最高;获省科学技术二等奖5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地方实践高端智库”获批贵州省第二批新型特色智库;“中国天眼联合研究中心”“中科院南美天文研究中心天文数据中心——贵州师范大学镜像中心”落户我校。开放办学取得新拓展,与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合作举办的音乐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批准,实现中外合作办学目“零”的突破;获批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等项目2项,获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

这一年,我们毫不动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五级书记抓党建”走深走实,获批全省高校党建带头人、党务骨干各1人,获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最佳案例”3个、“优秀案例”2个,获省级示范支部2个,省委教育工委示范支部6个;第27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召开前,新华社播发高校党建进展成效综述,专门介绍我校党建工作经验。人才工作大格局逐渐形成,完善“一人一议一策”实施方案,优化人才工作环境十项措施,深化职称分类评价改革,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获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提名奖1人、省核心专家3人、省管专家9人,省“优才卡”专家10人;8人入选贵州省高校“金师”,7人荣获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作为全省首家获批实施年薪制的高校,遴选出首批年薪制专家145人;全职引进博士研究生95人,41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思政工作成效不断提升,实施“课程思政”建设5年计划,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项,1名教师获思政课教学展示全国一等奖;学校获评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先进集体,入选贵州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校团委微信公众号入选“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地环学院入选贵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追梦奋斗正当时,奋楫扬帆再出发。2022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汇聚全体师大人的智慧和力量,同心同德、苦干实干、乘势而上、勇开新局,为早日建成高水平师范大学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祝愿贵州师范大学蓬勃发展!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校党委书记 肖远平

2022年1月1日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肖远平在《贵州日报》发表文章《昂首阔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下一条:学校举办“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专题讲座——加快高等教育开放办学步伐,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关闭